杨留义个人网站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杨留义创作大型城市山水画献礼2022北京冬奥会

2022-7-26 18:08| 发布者: admin| 查看: 96| 评论: 0

摘要: 壮美张家口·情牵冬奥会 110cm×280cm 杨留义近日,著名画家、北京城市山水画研究会会长杨留义大型城市山水画作品《壮美张家口·情牵冬奥会》正式创作完成,向即将举行的2022北京冬奥会献礼。《壮美张家口·情牵冬奥 ...

壮美张家口·情牵冬奥会 110cm×280cm 杨留义

近日,著名画家、北京城市山水画研究会会长杨留义大型城市山水画作品《壮美张家口·情牵冬奥会》正式创作完成,向即将举行的2022北京冬奥会献礼。

《壮美张家口·情牵冬奥会》宽1.1米,长2.8米,是杨留义创作反映城市生态文明建设系列艺术作品的代表作之一,画面大气磅礴,颇具新时代气象。这幅作品场景宏阔,具有凌空俯视般的震撼,弥合了山川与城市之间的距离与裂隙;在这片旷大的视野里,张家口的地标性建筑与城市外的群山雪景遥相唱和,以高度和谐的画面关系,让“一起向未来”的奥运精神与中国人崇尚的天人合一的审美体系“握手言欢”。

杨留义在精心创作

“北京冬奥会即将召开,我非常期待,就想以自己的特长为冬奥会做出一点贡献——画一幅反映冬奥会的国画作品。”杨留义希望以此表达自己对冬奥会在中国举办的自豪与骄傲,同时展现张家口的城市生态与文明发展。

对于画面的构思,杨留义的答案自然是“全景式构图”,这对他而言并非首创。多年来,杨留义一直致力于城市山水画创作,创作了《崂山揽胜图》《燕山揽胜图》《澳门吉祥》《祖国首都北京》《武汉江山永固》《百年大党雄起东方》等一批佳作。他以恢宏巨制与气象盛大的城市风光写意而闻名于当代画坛,为诸多历史文化名城“写真留影”。纵观杨留义之前所作,基本图式都是以四面山水合围,画面核心是重要城市的地标性建筑;然而此番,他突破了山水合围地标建筑的图式,将传统山水画和日新月异的张家口城市建设进行组合,以穿越式全景画卷展现了雄伟壮观的画面。画面中,世界上体量最大的跳台滑雪场馆“雪如意”犹如巨龙,流畅的线条横拖千里之外,意在礼赞奥运建设工程的伟大成就,礼赞中国速度与中国力量。画面中部的留白则给人奥运赛场白雪茫茫的联想。张家口的“大好河山”与城市风景掩映在崇山峻岭的冰雪山林之中,与画面上方斧劈皴造就的山石与瀑布形成疏密有致、详略得当的呼应关系。

祖国首都北京 237cm×600cm 杨留义

百年大党 雄起东方 110cm×263cm 杨留义

旭日东升 大美青岛 386cm×840cm 杨留义

在《壮美张家口·情牵冬奥会》中,冰雪的洁白,自然是绝对的色彩。画面中的河流、高山、林木、城市景观、竞赛设施,全部笼罩在杨留义所营造的千里雪景之中,尽显山川悠远、长风浩荡的宏大气势与境界。杨留义以大道至简的色彩语言和生命形式概括了山高水长与群峰巍峨的辽远与阔大,更以中国水墨表达了奥运精神所体现的世界大同与中国文化天下一家的哲学内涵。

杨留义近年来着力打造中国城市人文与自然完美结合的艺术符号,提出了“让创造弘扬传统,让山水融通城市”的城市山水画理念。曾多次参加国家文化艺术活动并在联合国总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法国卢浮宫、巴黎中国文化中心、俄罗斯美术馆、普希金博物馆、中国文联文艺家之家展览馆、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美术馆、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等地举办个人画展和联展,引起各界广泛关注。


责编:吴敏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杨留义个人网站

GMT+8, 2022-9-26 19:49 , Processed in 0.033660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返回顶部